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特約撰稿:追憶「六四」── 路,永遠都在【筆者:李默】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中國人為了救贖這個落後的國度,走上街頭,呼喚民主與科學,這個國家就從此走入了新的歷史。一個聲音說,我可以給你們帶來科學與民主,讓你們當家作主。

七十年後的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無數困惑的中國人再次走上街頭,索問他們用血換來的新政權:「何時才能給予曾經承諾過的東西?」。於是他們被給予了子彈。

懷著無比美麗的希望走著,終於來到血肉模糊的現實。幾十年前人們的眼睛充滿著光亮,幾十年後換成了失神的迷茫。歲月流轉不歇,一代又一代。

即使「六四」被定義成「反革命暴亂」到「政治事件」,再到「政治風波」;即使問問身邊的人已經不知「六四」為何物,這歷史的傷口就能從此彌合,不再痛楚?其實你我都知道,世上的事,並沒有捷徑可以達成,用暴力和強權一夜之間平息的劇痛,並不會煙消雲散,只會化為綿綿隱痛。

但無論如何,縱使頭暈目眩、跌跌撞撞,生活終究總要繼續。二十一年,與其望著這傷疤回憶鮮血淋漓,不如想想如何繼續走下去,好好走下去,別再重蹈這覆轍。

我不想深究二十一年前的那場慘劇,誰錯的多一點,誰錯的少一點,至少在今天,就算是為了還純潔無知孩子們,政府也應該放下這個沉重的政治包袱。 

八九年至今,中國的經濟改革突飛猛進,政治改革卻因背負著這個包袱停滯不前,「一條腿走路」可以勉強維持幾步,而這一走就是二十一年,政治改革嚴重滯後的弊端在今天已經尖銳地凸顯。

「過去」已然無法改變,「今天」才是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在這最珍貴的今天,究竟是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為億萬人民謀取實實在在的幸福,還是繼續困在權力鬥爭的魔障裡,為小我謀取虛幻的幸福?究竟是選擇拿出魄力,為了人民的幸福和國家的前途排除困難,銳意政改,抑或是犧牲下一代,下下代人的幸福,以國家的前途為代價,去維護那些曾經手沾鮮血現在行將就木的袞袞諸公?

這個綿綿隱痛的另一個表現是,當年懷著一腔愛國熱血的人們現在已無處尋覓,如今的華夏大地上,充斥著對金錢和物質喪心病狂的渴求,甚麼愛國精神、甚麼社會責任感,都在孔方兄面前一潰千里。而正是「六四」,讓一個民族曾經的高尚信仰被暴力和強權踐踏,而一個民族精神信仰的墮落,遠比二十一年前死去的亡魂更讓人沉痛。

但是我始終相信,「六四」值得被牢記的並非死亡與傷痛,而是一代人曾擁有的高尚信仰。我同樣堅定地相信,每一個人,每一個政黨,每一段歷史都配得上寬恕。

區別在於,在充滿著勇氣懺悔之前,在被溫柔地寬恕之前,要走過多少崎嶇的彎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