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有機的話:為何有心情慶祝回歸十年?【出版委員會】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麼,壞的開始是失敗的一半嗎?本文見報後約四十八小時,新特首和主要官員就要上任了,讀者認為這開始屬好屬壞?日前,當局公佈新的主要官員名單,有報章頭版大字標題寫著:「凸顯傳承‧卻無創新」,極具諷刺意味,相信表達了不少市民的心聲。

  多個被外界評為「庸碌之才」的官員可以安坐原位,一個盡忠職守、無懼壓力、多次揭露政府部門濫用資源的審計長卻被免職。地區首長提交這麼「難睇」的名單已很有問題,連一向「賞罰分明」的中央政府亦給予首肯,實在難以理解。內裡有甚麼不可告人的「國家機密」呢?

  候任崔特首表示,選擇新的審計長基於工作經驗、條件、能力、與整體施政團隊理念一致。蔡美莉的工作經驗、條件、能力得到公眾的認同,換言之,被免職的原因應是理念「不一致」。蔡坦言自己的原則是盡忠職守,十年來看守公帑免被浪費。若她與崔的理念不一致,那麼新特首的理念又是甚麼呢?

  中央政府近日「送大禮」,同意澳門填海造地三百多公頃,擴大面積約是現時澳門的十分之一。眾所周知,澳門批地過程流弊叢叢,官員決策根本不受制約。在土地政策毫無改進的情況下,填海實為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提供「肥沃的土壤」。澳門還能承受多少個「歐文龍」呢?

  試問回歸日有這「新」的開始,我們怎不感到憤怒和擔憂?還有心情慶祝嗎?當然,總有些人「飲得杯落」,至少要慶祝「眼中釘已除」,以後更可「為所欲為」。身為大學生,在鋪天蓋地的慶回歸活動和宣傳中,實應獨立思考慶祝的理由。羊群心理無助社會的進步,更將社會推向沉淪的末路。

  最後,《有機報》出版委員會向即將離任的審計署審計長蔡美莉和她的同事致意。在尸位素餐的官場文化中,他們拒絕官官相衛,堅守審計原則,懷著熱誠,不怕辛苦,獨立地履行「守門狗」的職責,吠叫之聲嚷民眾提高警覺,令「家賊」有所避諱。蔡審計長和她的團隊堪當接受市民的認同和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