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讀者來稿:十年慶 思十年【作者:黑日】

  十年前的十二月二十日,澳門脫離並結束了澳葡政府的殖民時代,取而代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著澳門將揭下歷史劇本的新一頁。然而,這一頁是進步還是退步?是喜劇、悲劇還是鬧劇呢?

  十年後的今日,在為政者所鼓吹的一片「和平」、「和諧」的氣氛下,「全澳市民熱烈慶祝回歸祖國十週年」或報喜不報憂的「十年回顧」卻充斥著整個澳門社會。如此普天同慶,這看來像是喜劇一頁的場面。但是,回歸十年,是否真的如某些為政者、主流傳媒和社團所描述一樣,整個社會都在「熱烈慶祝」呢?回歸十年是否真的值得「熱烈慶祝」呢?

  說真的,回歸至今,澳門發生了不少新聞大事,而這些新聞大事很多都是負面的,例如東亞運嚴重超支、五一遊行開槍事件及震驚中外的歐文龍案等等,還有更多不能盡錄。或有更多未遭揭發或遭「和諧」。

  這些政治黑暗面遠比在回歸前的澳葡政府年代為多,是因為當年澳葡政府隱瞞得宜,還是真的相對較廉潔呢?反觀過去十年,黑暗面如此的廣,是純粹巧合,還是社會腐敗變本加厲,在如此政府領導下真的值得「熱烈慶祝」嗎?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回歸十年,澳門不論當政者或市民都成為了鴕鳥,不斷以和諧穩定作為鑽頭洞而對現實的政治及社會腐敗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而且確,現今澳門比十年前的充滿腥風血雨的黑幫仇殺是和諧穩定得多,但政治及社會的腐敗卻是合法的黑幫,甚至更能使社會動蕩,腥風血雨,血流成河。

  回歸十年,商人政治,貪污賄選,小圈子選舉,委任高級官員或議員,利益輸送等都絡繹不絕,無能者,為官也;有能者,打壓也,有多少從政者真的真心為民設想?

  不單政界黑暗,連學界也如是,打壓學生活動,打壓學生報,壓制學生言論、研究及學術自由,強制遷校等等實在沒有尊重過學生的意願和理想。經營學店,使「學」商品化,實在沒有尊重過「學」。難怪有一說「有怎樣的社會、政府便會培養甚至強迫未來的棟樑成為怎樣的人才(柴)。」

  回歸十年,希望大家「熱烈慶祝」的同時,也認真反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