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讀者來稿:天黑請閉眼【作者:李默】

  上月末,當得知積極調查四川大地震中「豆腐渣」學校問題,並協助死去學生的父母向政府申訴的大陸維權人士黃琦先生,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三年以後,我苦笑了一下,告訴自己,在中國這恐怕也不算是甚麼新聞了。


  在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的前夕,意大利發生了一場五點八級的地震,近三百人遇難。雖然這場發生於異國的地震,在破壞程度和死亡人數上無法與四川大地震相提並論,但意大利政府卻迅速地對「豆腐渣」工程展開了調查,因為救援人員發現,他們可以用鋸子輕鬆地鋸開一些倒塌房屋的樑柱。


  在意大利人民忙著要求法律制裁「豆腐渣」工程責任人的時候,他們恐怕無暇注意到,此時中國政府在紀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大會上,為抗震救災工作下的結論是「取得了重大勝利」。


  他們也不會關心,在大洋東岸那個文明古國的土地上,死難學生的家長不需要用甚麼鋸子,而是用一隻手就能將學校倒塌的牆體碎塊捏成粉末——同時,他們即使是早已從「國法」能懲處責任人的妄想中清醒過來,退而求其次地追求政府能夠給一個「說法」,都希望微渺。


  我一直思考:為甚麼越是細細體察發生在這個國度的林林總總,越是強烈地感到仿佛在觀看一場荒誕戲劇?中國政府本可以借著這次機會一舉切除「豆腐渣」工程這個毒瘤,抑或至少可以震懾一些正想著從「豆腐渣」工程中漁利的黑心工程商和腐敗官員,但為何卻選擇了羅織罪名,逮捕一位憑著良知調查真相的學者?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恐怕略知一二——威權政府最希望便是作為個體的人放棄自己的獨立思考,放棄對良知的追求,而是齊齊食用他們所炮製的意識形態的爛醃菜。所以,當黨和政府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的時候,豈容你「不團結」、「不緊密」?!


  於是,在凝聚人心、穩固政權這個深重意識形態鐵幕的籠罩之下,一切荒謬都理所當然地你方唱罷我登場——你不是說要「構建法治社會」嗎?是誰在一次次踐踏「法治的精神」?為甚麼明明直面現實的勇氣和發自內心的良知是文明社會的基石,卻成為東方巨龍的逆鱗?


  即使都已經走到了二零零九年的尾巴,我依然清晰地記得,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三日,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清晨,幾千個市民停留在升旗儀式結束後的天安門廣場,他們噙著淚水一齊高喊「中國加油」!我想,如果黃琦先生在人群中,他一定也會那樣做。


  這齣出荒誕戲劇的結局是這樣的——那些曾經哭喊著「中國加油」的頭臉模糊之輩,如今已經漸漸淡忘了當時的一腔熱血;而真正用自由和生命為「中國加油」而奮鬥的勇士們,卻在監獄中漸漸被人淡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