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回歸十年 何喜?何悲?


審計長蔡美莉

下屆不獲續任

審計署在東亞運的首份專項審計報告中指出,東亞運嚴重超支達一倍,最終以澳門幣四十四億「埋單」;此外,該署亦曾揭露衛生局對超過澳門幣九千萬的醫療設備管 理不善。當時的東亞運澳門組委會及衛生局均屬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之管轄範疇。而審計長蔡美莉在崔世安的新管治班子中未能留任。

五一遊行便衣警員

向天鳴槍五響

二零零七年「五一勞動節」,約三千人參加由六個勞工團體發起的遊行,反對黑工及外地僱員泛濫影響生計;期間,警方與示威人士發生衝突,綽號「抽水哥」的便衣警員向天鳴槍,流彈疑誤傷逾三百米外的男子。在高峰期,曾有超過十萬名外地僱員留澳工作。

網民因「敏感」言論被司警傳召

多名網民被司警傳召問話,但沒有人因證據充足而被判罰。其中一人只是在網上論壇預測颱風的移動路向。曾有團體對個別案件發出聲明,強烈讉責司警濫用警權,嚴重侵犯網民的言論自由。此外,有網上熱門論壇在「敏感日子」(如:奧運火炬在澳傳遞日等),停止運作。


樓價飆升

公屋數量遠遠落後

回 歸以來地產業蓬勃發展,樓價和租金連連飆升令市民怨聲載道,政府在二零零七年緊急煞停置業投資居留申請,並承諾在二零一二年前興建一萬九千個公屋單位,但 至現今只有約七千個單位落成或正在興建,而樓價仍然高企。有團體要求永久終止有關政策,但坊間一直盛傳政策將由新一屆政府重新啟動。

Gary

(教育學院)

 Gary 認為,審計長蔡美莉不獲留任的決定,顯示出新特首政治手腕之低,他認為,作為一個領導者,應接受多方的意見及批評,不能只跟「自己人」共事,只有這樣才可提高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曾經參加遊行的 Gary,對開槍鎮壓示威者的舉動感到相當不滿,但卻無阻他參加遊行示威的意欲。他認為市民不應該再沉默,應多關心或了解他們有權知道的事,站起來表達自己的訴求,亦讓澳門政府知道公眾正在監督他們施政。


Shaka

(科技學院)

身為網上討論區版主的Shaka,曾經被司警以電話形式查問討論區的管理守則,亦曾收到討論區管理人員發出的聲明,要求他留意網民的發貼及留言,有否涉及煽動性質的字句或敏感話題,例如在沒有實質證據下批評政府等。他指自歐案發生後,情況更為嚴重,討論區管理人員在不通知版主的情況下,會自行檢查及刪去敏感發貼或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