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讀者來稿:China, Don’t be Evil【筆者:李默】

2010 年 3 月 25 日,Google 宣佈退出中國市場,互聯網產業的旗艦從此告別這個古老的國度,給蓬勃發展了十五年的中國互聯網投下了一抹陰霾。

事情其實很簡單:Google 不願意繼續「自我閹割」,而「自我閹割」正是「東方」 不敗的立國之本,所以,想要做回完整男人的「谷哥」,被迫離開了閹割了才讓你活著的國度。

無數「專家」對谷歌的離開做出解讀,甚麼為美國政府博得外交籌碼,甚麼谷歌在中國的業績撐不下去了,找個藉口退出,甚麼谷歌要脅中國借此破壞中國互聯網法律制度……

作為一個屁民,我對如此多的「專家」幫我解讀這件事感到受寵若驚,同時心中有一個疑問越來越想說出口:既然這樣,取消互聯網的「過濾審查」,不就搞定了?為什麼不能把所有搜索到的資訊呈現在人民的面前,讓國人自己判斷孰真孰假?如果沒做虧心事,怎麼會怕鬼敲門?如果不是妖怪,何必怕搜索引擎這面照妖鏡?

我們大可不需要這麼多「專家」,稍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一早就看透了事情的本質——統治階級的所有說辭,只不過是藉口,只不過是他們沒有直接面對真實歷史與現實的勇氣,只不過是不希望人民搜索到真實資訊從而引發獨立思考。這個最死愛面子的統治階級,豈容你看到繁華假面背後未乾的血跡?

但是,請記住,沒有清水的洗滌,血跡永遠不會淡去;沒有陽光的照射,罪惡永遠不會被寬恕。

三百年前,在同一片土地上,資本主義工商業開始萌芽,愚昧而貪婪統治者對工商業雛形無休止的整飭和盤剝,最終把建成一個富強現代化國家的希望生生絞殺——代價是一百一十年血與淚書寫的近現代史。

如今,「INTERNET」代替工商業成了新時代的名諱,它正極大的改變中國人的生活方式,給中國人帶來五千年都不曾擁有的思想、資訊、視野,更重要的是,自由開放的互聯網孕育著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這些正是西方文明社會建構的基石。

我不敢妄斷「個人主義、民主、自由」這些西方定義的普世價值,與中國「集權、保守、中庸、尊卑有序」的傳統價值孰優孰劣,但我看到西方僅僅花了幾百年時間建立了文明的社會、燦爛的文化,而有著數倍於他人歷史的中國還在徒然追趕。

改革開放至今已經三十多年,無數舶來的新文化、新技術已經被「聰明」的中國人吸收、發展、應用。而三百年前那個保守、落後、拒絕新價值的幽靈依舊徘徊在這片土地的上空。谷歌離開,時代繼續,我們將迎來怎麼樣的新價值、新未來?問題的答案,取決於你我。

China, Don’t be Evil.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