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有機社論:司馬昭之心 未必皆知

小城上個月好戲連場,先有以搜查黑工之名,令市民「凸」眼的政府搜查電視台行動;中有銀河招工迫爆,令市民「嬲爆」的不當處理求職履歷表;後有非凡航空欠款停飛,讓政府「硬」起態度來釘牌。這三件事讓第三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增添額外的「亮點」。

無獨有偶,三件事件中,首兩件的「搜查電視台」和「銀河招工」都與勞工事務局有關!

勞工局一向是讓人垢病的政府部門,罵語聲當中多數是黑工和就業問題,這次勞工局聯同治安警以搜查黑工之名踩上電視台,卻一無所獲,原來此情此境發生過不止一次了,而被搜的電視台,也是同一家!

不同於「銀河招工」事件般,引發議員、社團、市民的強烈反響,傳媒的窮追不捨;「搜查電視台」只引起議員和市民的關注,除了有一間日報和週報就此向學者採訪和評論外,其他傳媒連日來只懂傳達勞工局的「說法」,而各個傳媒專業社團更是沒有「說法」!

誠然,事件發生至今,大眾的焦點都放於搜查行動的合法性,以及有否阻礙該機構的運作;對於其「合法性」而言,根據澳門目前的法例規定,只要勞工局搜查人員擁有相關工作證,就可聯同警方進入場所搜查;作為被搜查方的澳亞衛視只能氣憤地忍受了,因為新聞機構在澳門只被視為與一般商業機構一樣。

然而,以搜查黑工之名到新聞機構是為合法,卻是否合理呢?政府選擇在施政引介這段敏感時期,尤其是正進行行政法務範疇施政報告時上門「踩場」,時間是否適當?最讓人笑話的,是帶隊的勞工局人員竟要求新聞機構的員工出示早已取消發出的「記者證」,該部門對新聞機構以及相關法規的認識之低,在此可見一斑。

正當大家無奈接受「勞工局搜查澳亞衛視」是「合法行動」之際,有學者指出了重要的觀點:「進入新聞機構搜證是『極之敏感』的」和「新聞機構有別於一般場所」。

新聞機構不似商業機構,新聞機構營運的正是社會的「第四權」──為人民監督政府;可是,這次代表「行政權」的政府部門合法地踩上「第四權」,足以彰顯澳門對「第四權」的保護不足,法例存有漏洞;而作為「第四權」的其他新聞機構,沒有走出來維護「第四權」,也沒意識到「第四權」處於被壓制和剝削的一方。

就在勞工局到澳亞衛視搜查前,崔特首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及將在年內啟動修改已使用二十多年的《出版法》及《廣播法》,政府在此時提出修改法規,司馬昭之心,未必路人皆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