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讀者來稿:澳大學生!你們的良知在哪!【作者:法蘭克‧何】

  大學生給人的感覺一向是知識分子,堅持及追求真相,是社會的棟樑、社會的良心。但我在澳門大學裡的兩年零三個月,發現有很多學生並不具備以上的特質:

澳大電單車位缺乏?
更缺乏的是良心的監管及責備!

  於繁忙時段到王寬誠樓的停車場,便不難發現有同學在搬車,試圖將原來的兩個車位,擠進第三條「沙甸魚」。過程中總免不了刮花及推倒,但只要不是嚴重的損害,同學也不太計較。但部分沒良知的司機,明知停車場已滿,仍強行將車泊在停車場的通道或出口。即使他們有多麽趕着上堂,車位多麽匱乏,是否就能剝奪其他同學自由及合法地進出停車場的權利?反觀受害同學,他們即使再憤怒及無奈,依然尊重他人的財產,搬出一條「血路」,而非推倒或毀壞他們的「障礙物」。可見澳大學生道德操守之良莠不齊。

  各位同學,你們為了一己之快,就損害其他同學利益,那麼放學趕時間的同學應如何對待你們的車?!

澳大設施及空間缺乏?
同學們有否善用之?!

  同學經常批評澳大空間少,設施不足,但有多少人有善用學校的設施及資源?若於平日午飯時段到圖書館,便發現大多窗口位置被「長期」佔用。基於平等及先到先得的原則,這種情況也沒大問題,但筆者不下十次,發現有位置被人以物件霸佔近四小時!到底那位同學是在廁所裡暈倒?還是到課室上課?餐廳用膳?還是遺留物品?我不清楚,我知道的只是圖書館並非物件寄存處!

  這類情況同樣發生在電腦室,有同學擔心從洗手間回來會找不到位置,所以便放物件於電腦前「霸位」,這種情況也成為學生之間的不明文規定.但有同學將物件放在電腦後便到餐廳用膳,佔着電腦近兩小時,既沒善用學校資源,也不環保,更損害其他同學使用電腦的權利!

  試問這樣的環境,何來秩序?!何來進步?!何來「河蟹」?!

(文章內容屬個人意見,與本報立場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