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有機社論:校長要接受「開明的洗禮」

  十月十九日,浸會大學宣佈委任唯一候選人陳新滋為新任校長。該校學生會和教職員會早前已指責校長遴選委員會黑箱作業。據報導,他們表示不排除發起公投,由學生決定是否接受這位新校長。

  另一邊廂,十月二十日,中文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建議沈祖堯為新校長的唯一候選人。中大學生會也批評那個遴選過程,但反對不太激烈,學生們似乎接受這位唯一候選人。這可歸因於「SARS 英雄」效應嗎?

  一位中大逸夫書院四年級學生說,沈祖堯作風親民,積極參與書院活動。中大學生會認為沈祖堯理性和開明,反之,他們批評現任校長令管理高層變成一言堂,令少數有不同看法的學生和教授,往往得不到重視。

  沈祖堯接受訪問時表示,學生支持是他接受提名的非常重要因素。八月中他知悉獲推薦接任校長,與學生閒談時,隱晦地笑問,若自己做校長如何,當時學生表示支持。沈教授指出,他會致力維持學術自由,大學排名並非最重要。

  在我們看來,很多大學校長誕生時已有「原罪」,他們經由一個有「問題」的機制「欽點」出來,起初大多得不到各方的認同。如何扭轉這「困局」?

  新校長需要接受「開明的洗禮」,成為大學內最開明的人,致力促進校內的自由,先要以身作則,重視多元,鼓勵不同意見者表達「罕為貴」的觀點,並主動走到大學成員之間,真誠地融入他們的生活中。

  身為校長,視野雖應較師生獨到,但難免存有盲點;身為學者,理應謙恭地面對真相和事實。「放下身段」不該是「門面功夫」,而是走進人群收集不同的「論據」,再作嚴謹的分析和決策,不將「反對」和「破壞」畫上等號。

  我們相信「民眾的智慧」,我們期望彼此尊重的溝通,我們拒絕高高在上、空喊口號、保守封閉、漠視意見,自以為「認識全部真理」的校長。試問,這校長如何凝聚眾人、加強互信,為學術和社會作出貢獻呢?

  據報道,Facebook 已建立「我愛逸夫院長沈祖堯」群組,短短一小時已有近五十多人表示支持。未知,澳大有沒有人會心悅誠服地建立這類群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