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自由講」 七天完 傳播學會望長期設置


【本報訊】十月中旬,在銀禧樓一樓的學生攤位,豎立了一幅貼滿字條的佈告版,正上方貼有「自由講」三個大字。貼在這幅「自由講牆」上的字條內容,大部份由學生所寫,話題圍繞同學們對澳大的意見。主辦組織澳門大學學生會傳播學會表示,活動目的旨在「加強澳大學生、教職員及校方之間訊息交流」及「推動校內言論自由的風氣」。

  對於有同學質疑此活動是否純粹「做 SHOW」。傳播學會會長唐嘉儀回應,該會收集同學意見後,會向相關部門反映,而部門的回應是會收集同學意見;她相信,由於「自由講牆」仍在試用階段,校方需要一段緩衝期適應這個機制。


港大學 長設「民主牆」

  傳播學會設計部部長黃小雅指出,類似的「自由講牆」,亦曾在澳大校園出現,雖然今次設置「自由講牆」只有一個星期,但學會希望建立一幅長期的、永久的「民主牆」,甚至將來能在橫琴校區也建立一幅。她補充,香港很多大學都設立了「民主牆」,讓學生自由發表意見。

  唐嘉儀表示,傳播學會曾把建立長期的「自由講牆」計劃書遞交學生會,學生會也表示支持。但是,傳播學會仍在處理一些細節問題,例如建立管理機制等。學會準備把完整計劃交給學生事務處等部門,希望校方提供合適的地方來建立長期的「自由講牆」。

  唐嘉儀認為,不少學生敢於在互聯網上發言,但在校園內似乎是無從入手;她希望通過「自由講牆」,有效地向校方反映同學的意見,亦希望校方能參照這些意見作出改善。黃小雅同樣表示,澳大遷校問題亦提升了學生的討論風氣,傳播學會寄望,如果各方面的溝通能「好順利」地進行,「自由講牆」能在下學期早段時間設置。

節錄「自由講」同學留言

※要新校園 更要現有的校園
※要澳大 不要橫大
※過橋冒生命危險!!強烈要求學生事務處與澳大學生會與政府溝通開通西灣大橋下層通道予駕電單車學生通過!
※提高食物質素
※外判多間食物店
※ 12:30無飯食,要讀書更要健康
※想要個負責任的學生會!
※唔要返 8:00am,放 6:30pm。請給我們一個讓我們有正常生活作息的 Timetable
※希望學校能公平處理各學會會房大小不一的事宜!應增加更多「多功能」室。
※請澳大尊重學生意見,給學生應有權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