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有機外電

光纖之父曾任中大校長 堅拒懲罰「搞事學生」

【綜合《明報》報道】諾貝爾評審團於十月六日宣佈,向三名學者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其中一位是有「光纖之父」之稱的高錕。高錕在一九七零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新成立的電子系教授兼系主任,一九八七年出任該校校長。

  一九九三年,高錕校長接受北京委任為港事顧問,引發中大學生連串的抗議行動。同年十月,高錕在該校三十周年校慶開放日致辭時,抗議的學生上前搶咪高峰和喊口號,更拉開抗議舉辦開放日的橫額:「兩日虛假景象,掩飾中大衰相」。

  現任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當年擔任《中大學生報》編輯的周保松,立即上前問高錕會否處分抗議學生。周保松憶述,「他 (校長) 顯得很詫異,反問為什麼要處分學生。」

  現任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以「高錕校長的故事:大學就是包容」為題撰文提及該事件:「事後差不多各方都排山倒海地要求紀律處分該等學生,但卻有三人由始至終堅持反對,最後才能頂住了壓力。三人中的其中一位,原來就是本來最為丟臉、最受屈辱、最應意憤難平的當事人 — 高錕校長。」


「SARS 英雄」沈祖堯將任中大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於十月二十日向校董會推薦醫學院副院長、逸夫書院院長沈祖堯教授為校長候選人。二零零三年,非典型肺炎疫症爆發期間,沈祖堯積極進行抗疫工作,與另外兩名香港醫生同被《時代週刊》譽為當年的「亞洲英雄」。

  中大學生會發出聲明:「對於沈祖堯教授成為未來中大校長的人選是抱有期望的。」學生會認為沈祖堯以往處理師生糾紛、加建學生設施等問題時,願意接納意見,站在理性和開明的角度,為同學爭取更佳的環境,令師生向心力提升。

  該會期望沈祖堯在上任前廣納各方意見,了解中大現況,並加強與學生、校友、教職員的直接溝通,了解他們對中大未來的期望,縮窄校方多年來與各持分者的期望落差,令中大能夠政通人和及共建更佳的校園。

  聲明同時指出:「本會遺憾中大校長遴選小組仍一如既往黑箱作業,將其他中大持分者的參與拒諸門外;既沒有公開遴選準則,過程中亦沒有讓各持份者參與,先行內定唯一候選人,而不讓一眾申請人接受所有中大持分者諮詢和選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