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讀者來稿:祖國,今晚請讓我獨自一人【作者:李默】

  你總是說我愛著你,我應允,我愛你。

  我愛你,於是我登上去北京的列車看你,撲向你的懷裏,卻撲空撲到了冰冷的地上。便衣員警常常瞟向我,穿著制服的那些已經看了無數次,看著我再看看我身份證上的照片,最後他們說,你還是回去吧。

  後來我知道,你的臂膀伸開著,卻不想讓任何人接近。北京的朋友取笑我,閱兵隊伍經過我家樓下,我卻不能打開窗戶看,你還想怎麼樣?

  我不由感到困惑,你說大家都擁護你,熱愛你,為什麼你那麼警戒呢?或許,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無緣無故的恨吧。

  我感到困惑,或許是我還不懂我愛你的理由。雖然在這你 60 歲的生日裏,我想拋開一切去愛你。

  但是事與願違,每當我鼓起力量去愛你,下一秒湧上心頭的思緒確是如此沉重。

  新中國成立了,人民當家作主了,大家鼓足了幹勁搞大躍進,說 15 年就可以趕超美國了,但是三年自然災害讓我們連肚子都填不飽了,好多親人都餓死了;文化大革命開始了,官僚主義資本主義終於要滅亡了,但是為了買鹽我把家裏辛苦攢下來的雞蛋賣了就成了走資派了,家也被抄了,對我特別好的老師被紅衛兵逼得上吊了,昨天還喊著毛主席萬歲的林副主席篡黨奪權了,四人幫終於被打倒了,改革開放了,大家都激動地哭了,可是呼喚民主自由的學生們被打死了,大家覺得迷茫了,是世界變得太快了,還是你翻臉得太快了?

  還是埋頭賺錢吧,好不容易成萬元戶了,但是錢不值錢了;你昨天說沒有 SARS,今天突然又說有了;「神六」上天了,「嫦娥」也奔月了,中國人也上太空了,山西小煤窯裏的孩子還是為了每天的 5 塊工錢冒著生命危險一趟趟下到漆黑的礦井;四川大地震了,救災的畫面太感人了,全國人民都捐款了,但是被豆腐渣工程掩埋的無辜孩子再也回不了家了;股市漲了,又跌了,好不容易賺到的錢又虧完了,只有白髮越來越多了;高樓大廈一座又一座的建起來了,我看看房價,苦笑著說還是算了;又到國慶了,《建國大業》也上映了,可是我們捧起來的明星們都換國籍了,我突然發現,當年和我一起鼓著腮幫子唱著國歌,對著冉冉升起國旗敬禮的同學們裏有錢的都移民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愛著你,但現在他們離你而去。

  我的腦子亂極了,60 年了,我得到了許許多多,卻總是悵然若失。

  我又一次決定不顧一切地說,我愛你,但是嘴角剛一動,視線卻模糊了。

2009 年 10 月 1 日星期四淩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