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立法會選舉最年輕候選人 周庭希:普選令特首依靠市民支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專訪】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周庭希是最年輕的候選人,他現年二十二歲,就讀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英文傳意課程。他從小覺得:「一個理想的社會,應該是人人平等,社會資源能人人共享,政府的角色應該是捍衛公眾利益,保護弱勢的社群。」他認為「沒有人肯站出來爭取,就沒有改變的機會」。

目標不是要領導人下台

  外界指斥周庭希所屬團體 ─ 新澳門學社的行徑是「反政府」,周庭希回應:「這是一種荒謬的說法」。他明言,我們不是要求領導人下台,這更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要求很簡單:「政府真正服務市民」。他參選立法會只是從幕後走到台前,而過去數年,他一直協助吳國昌和區錦新議員的工作。

  從中學開始已遇到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周庭希認為總要有人站出來,令社會變得更公正。民主、法治是很基本的元素,周庭希相信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和立法議員,可促使澳門政府真正服務公眾利益:「特首到時不是依靠他的朋友和後台,而是依靠市民的支持!」

不要將參政特殊化

 在參選政綱中,周庭希介紹自己是軟件開發員。他從中學開始已參加多項科技比賽。早前,他設計的方案再次獲獎,更與一間電訊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周庭希認為,他的閱歷正好顯示:「不要將參政特殊化」,參選實是參與公共事務的其中一個途徑;任何人,無論其專業是甚麼,都可以透過參政服務社會。

  周庭希坦言,大學的科目也啟發他建構參政信念。在政治方面,他沒有一個要跟隨的人物或一套要實踐的主義。他多次提及,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每一個人應有自己的思想。也因為這個原因,無論旁人是支持或反對,也不能直接左右他的選擇:「我自己有判斷力,我會聽每一個人的意見,也會逐一分析。」

「耕田」也可站出來參政

  雖然,周庭希不認同把參政特殊化,但他認同「站出來」是要承受風險的,因此,不是人人願意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他對此表示理解。周庭希也考慮到自己的言行,可能對未來就業做成障礙;他認為,公平的社會是不應存在這「現實」的。他站出來也是要表明自己不認同這不正當的現實,他希望社會有所改變。
 
  周庭希承認自己與其他同學確有不同,在生活習慣、娛樂形式等均有差異,例如:他沒有在 facebook「耕田」。但是,他表示自己清楚年青人的需要,例如:關心將來的就業和置業等問題。周庭希想像最理想的社會是喜歡「耕田」和「唱 K」的青年人也會出來參選,他說:「關心、參與社會是每一個人的權利!」

推行民主仍遇阻力

  周庭希覺得參選立法會議員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尤其是他的組別多次受到不同程度的指控和抹黑,他看到在澳門推動民主仍有一定的阻力。周庭希從未想過自己有多少機會進入議會,認為這是要交給選民來決定的。他只盡力做到最好:「身為最年輕的參選人,付出的努力總是較別人多」。

  回看這次官方宣稱是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周庭希認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公正性實在令人詬病。例如:他的參選組別曾投訴某報章不公平報道,該委員會只是向該報社發出以「請尊重和遵守選舉法」標題的婉轉信函。周庭希總結說:「他們 (選管會) 如何影響選舉的公正呢?就是他們不去維持公正。」

特寫

  周庭希是一位素食者。小學時由於身體虛弱,轉為素食後明顯有所改善。此外,他現在也看到素食的另一層意義:「我不單覺得人與人之間要有平等,也要與其他生物共存,我們與牠們是朋友,是平等的。我不忍心見到人類殺害動物,來滿足自己的食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